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校学生黄玉阳成功登顶“冰山之父”

2023年08月06日 09:08  点击:[]


7月18日上午10:15,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黄玉阳,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西昆仑山三大主峰之一的慕士塔格峰,并获得“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称号。

5107C

作为西昆仑山三大主峰之一的慕士塔格峰(简称“慕峰”),位于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交界处,地处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因为慕峰常年积雪,冰川广布,也被称为“冰山之父”。与西昆仑山脉最高峰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第二高峰公格尔九别(海拔7595米)三足鼎立,被称为“昆仑三雄”。

4B461

为完成此次登山目标,黄玉阳在硕士生导师邹本旭老师的鼓励下,于今年3月份报名参加2023年慕峰攀登活动。随后以攀登为中心,制定了16周体能训练计划,有序完成了有氧、无氧、力量等主要训练任务。为了适应登山周期阶段训练,调整饮食营养。每周训练不低于5天,每次训练不少于1个半小时。直到出发前一周停止体能训练,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并根据要求完成攀登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能积极适应高原环境,6月20日黄玉阳前往四川阿坝州进行高海拔训练,期间连续攀登了四座海拔5000m以上雪山。

67A1A

7月8日,黄玉阳在新疆喀什与队友汇合,并于10日到达位于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的慕士塔格峰峰大本营(4400米),开始登山准备。传统的慕峰攀登需要经历两次拉练,1次5500米、1次6300米海拔的拉练。但由于山区气候的不稳定性,好的天气窗口期有限,他决定选择第一次拉练直接冲顶。于是在7月14日,黄玉阳开始了四天三夜的冲顶行程。由于海拔上升加快,黄玉阳和队友们的身体、心理遭受了巨大压力和风险。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体能不断消耗,彻夜的失眠头疼,高原反应不断加重,冰裂缝、滑坠等风险因素也无处不在。在这过程中,他经历了3个阶段2500米的跨越式的海拔提升、平均前进1公里就要耗时8小时的艰难攀登。7月18日凌晨3点,黄玉阳与队友们从6900米的C3营地出发冲顶。在向导和队友们的鼓舞下,从星辰走到日出。在近乎力竭之际,凭借顽强的意志信念,10点15分,黄玉阳成功登顶。在顶峰,他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校旗,把自己最美的身影、对学校的热爱和祝福,烙印在了慕士塔格峰的山巅之上。

上一条:社会体育学院2023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永葆初心担使命,逐梦启航正当时——社会体育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 沈阳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