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全国高校野外生存课程建设研讨会暨《野外生存教程》教材编写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07月13日 17:1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高校野外生存课程与教材建设。7月9日——11日,学校召开《野外生存教程》教材编写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体育分社社长范峰,教务处处长曹连众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藏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大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安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15所高校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社会体育学院院长、教材主编邹本旭主持会议。

曹连众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野外生存课程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凸显了教材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相信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学校的全力支持下,在全体编写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高质量完成《野外生存教程》的编写工作。

范峰首先介绍了如何建立科学的教材体系和内容体系,其中,价值引领、内容先进、实用性强、融合创新等方面都是关键因素。其次介绍了《野外生存教程》教材编写的基本原则和思想。强调了野外生存教材的思想性和政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以及时代性。同时强调了,应该使用新技术展示可视化效果,从而提高教材的吸引力,满足学生对野外求生课程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后强调了教材建设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突出先进性和创新性;二要注重通俗易懂;三要文风统一;四要使用高质量的图片和视频;五要避免口语化;六要确保知识产权合法合规。

高等教育出版社郭恒编辑从教材的章节结构、专有名词的运用、教材中引用的图片三个方面作了规范性的说明。并结合范峰社长对教材编写的建议,对“智能化”技术要运用在教材中,使实操部分通俗易懂。

邹本旭从野外生存与户外运动教材的区别和联系、各章节之间的关联性、视频课教学内容之间的有效衔接、内容的难易程度选择与取舍等方面对目前教材编写情况进行了总结。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专家根据教材编写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

本次教材研讨会的召开是沈阳体育学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今后的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社会体育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下一条:社会体育学院举办第二期科研大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20 沈阳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